課程資訊 Products
智慧的凝視/毗婆舍那・十日止語正念靜修營(2024/四月班)
這是一個專門提供給當代正念師資二階課程以上或具有長期正念禪修經驗,且願意遵守靜修營共同規約,配合作息安排,決心全程保持靜默止語,不間斷地密集投入練習的人的古典正念靜修營。此靜修營主要以四念處內觀禪修(Satipatthana Insight Meditation)的方式進行,以正念步行、正念靜坐、日常生活暨工作的正念為主軸來進行正念的精進與深化

日期:2024/3/29(五)-4/7(日)
地點:(暫定) 桃園大溪・方濟生活園區

參加費用: 費用總額計算方式=報名費+ 9 晚住宿費和餐費
・報名費:8,000元
・餐宿費:單人房NT$18,500元/人;雙人房NT$14,900元/人
・學費:隨喜樂捐("學費"採隨喜樂捐(我們稱之為"束脩"),請於靜修營期間自行投入束脩箱中(靜修營的指導老師依循佛教傳統,授課學費採學員隨喜布施之方式))

重要說明:
*此靜修營需經資格審查,審查通過者才需進行繳費。
*此靜修營須統一住宿。

立即報名
商品說明

「毗婆舍那」是什麼意思呢?「毗婆舍那」中文譯作內觀,字面上的意義是往「內」去「觀」察身心的實相。

我們引用坦尼沙羅比丘在《聖道修行》 著作來進一步說明:「毗婆舍那」到底是什麼呢?幾乎任何一本談論原始佛教禪修的書都會提到,佛陀教授的禪修方式有兩種:一是奢摩他(止),二是毗婆舍那(觀)。奢摩他意指平靜,是 深入禪那的方法。毗婆舍那(字面的意思是「看清」,但更常翻譯為「觀」)是運用少分的「止」,來培養綿綿密密的正念,以直觀當下諸法的無常…。

內觀是一個非常單純、活在當下的修行方法,藉由無撿擇的「觀察」,直接體驗身心之中的實相,其中沒有信仰或想像的成份。換個話說,內觀就是透過實際的體驗,去了知「身」和「心」具有「剎那生滅」、「無常」、「苦」(不滿足)和「無我」(無自主性)的真相。要徹底明瞭無常、苦、無我的道理,不是經由信仰上的接受、或是理智上的了解,只有從實際的層面去觀察看看,在這個「身」和「心」之中,有沒有固定不變的實體。

透過持續的修習,內觀禪修者將發現,所謂的「我」只不過五蘊不斷變遷流動的現象,身體本質上是由而無數的微粒子(kalapa)所組成,這些微粒子無時無刻不在生滅變化,只是純然是波動,心理的本質也是不斷剎那生滅,身心其中找不到堅固不變的實體,有了這種體驗之後,「自我」的錯覺才能消解。因為觀察的對象(身、心)和現象(無常)是一直存在的,理論上,內觀的修習何時何地皆可進行,但對初學者來說,必須由富有禪修經驗的老師來指導,以及一個最低干擾、適合練習內觀的環境,方能走上正確的修習道路

 

十日止語靜修營中會做些什麼?

這十日的靜修以四念處內觀禪修(Satipatthana Insight Meditation)方法進行,包含正念步行、正念靜坐、日常生活暨工作的正念。

 

【古典正念靜修營的生活】

  1. 古典正念靜修營

此靜修營適合已在教導或準備教導正念課程(完成進階培訓)的朋友。它符合一般正念課程師資培訓的靜修營要求。在止語營中,每天上午約5:30起床,6:00開始練習,到晚上約9:00結束。第一天會詳細說明練習的方法。每天的止語練習為正念行走和正念靜坐交替進行。自第二天起,會安排時間讓學員獨自或小組與老師面談。每天晚上,老師會教導正念的哲學基底,古典佛家心理學,深化學員對正念練習的認知深度。最後一天會有時間團體分享靜修營的經驗,老師也會給予回家後的叮嚀提醒。

  1. 為何靜修營需止語?

課程開始時,學員會被要求遵守稱為「神聖默然」的練習。由於身心會受環境影響,安靜的環境有助於身心的寧靜、祥和。遵守止語的規定,不僅能更好的幫助自己練習,深化專注力和覺知力,也是在尊重和幫助其他靜修營夥伴練習。相反的,不必要的談話閒聊,將使自己的身心難以安定、專注,同時也會破壞寧靜的環境,干擾其他夥伴的練習。因此,靜修營期間需請您交出手機、3C等所有通信裝備,以便全心投入練習,方能獲得最大可能益處。「神聖默然」包括不閒談、不閱讀、不書寫、不記日記、不收email、不使用3C。只簡短正念地說必要說的話,其餘時間默然止語。這種「神聖默然」是給自己最好的一份禮物。如果因特殊情況無法完全遵守規則,請務必在報名前透過主辦單位尋求老師的許可。

  1. 靜修營是否適合此時的您?

對初次體驗的人而言,十日的古典正念靜修營是辛苦的,需要有穩定的身心健康,才能勝任。若您現在或近期經歷相當程度的創傷、抑鬱、焦慮,這十日的靜修營可能不適合您。或者,適先和醫師或治療師討論。

 

【前期學員的真實聲音與誠摯分享】
 

十日止語營中,老師的個別化面談指導,釐清練習方法的疑問,突破瓶頸的建議十分受用!再加上晚上課程融會貫通古典正念及當代正念的重要理論與精神,以及練習的目的與原理,增強未來實修及推廣的基礎與信心!行禪從頭學起,直到六階、觀過程、動機,循序漸進的帶領,且與晚上課程相呼應,重整對於行禪的體會與進步。謝謝老師用心規劃練習流程,看似相同卻又大不同!面談指導及晚上的課程,還有對於“時時刻刻、正念相續不中斷”,以"珍珠"形容正念的相續,衍生至生活應用,簡單易懂又實用的提醒。此外,靜坐前的鬆胯,真是非常體貼的設計呀!何老師的學識貫穿古典及當代正念,希望未來協會可多邀請何老師授課及代領止語營!感謝協會用心規劃,及此次課程活動前、中、後無微不至的照顧。

"溯源" 對正念深入瞭解、深刻體驗,像打了紮實的地基,對未來成為正念老師的自信更加分。對於靜坐的"定"和"觀"有很大的進步,俱身體現好像更有信心!感謝協會老師和所有工作人員策劃及安排這一次的活動,希望每年都可舉辦一次智慧的凝視十日止語營,深度修習、療癒、心清澈許多、安住許多。

十日止語營讓我體驗到改變「與疼痛的關係」,體驗到「行走能有這麼多層次」!自己很幸運能有這樣的入門機會接觸佛法禪修,很喜歡各項規定嚴格且能落實但又有彈性。此次靜修下來,對於深化正念引導師培訓的內涵很有幫助!但佛法博大精深,老師已經用很淺顯的語詞表達,但是我還是很多聽不懂,很想再有類似的課可以持續進修!另外還要向三位很了不起的人致敬:老師、巧雲(工作人員)、田芳(志工學姊)。我們每天的課雖然很重有時還會偷懶,但田芳學姊未曾早退或晚到,總是默默地關照大家;巧雲包山包海比我們早起,比我們晚休息,無微不至、無懈可擊,頭等艙的服務,協會有你才能永續發展;老師的剛柔並濟,讓我們不敢偷懶,踏踏實實的學習,老師緊盯我們的學習狀態,使我們不敢鬆懈,每天上午下午將近10位學員的小參面談,真是過人的體力與學養,好希望有機會多聽老師的課!

老師依次第循序漸進的指導,並在多次面談時給予客製化個人指導,覺得最大的學習因此而來!老師個人深厚的禪修經驗與佛法素養,在每晚的講解與釋疑,亦提供學員豐富又精要的理論說明,參加本營兩大收穫簡述如下:

  1. 行禪:在老師指導下,以及綿密的實修中,體驗到更精緻的四大變化。
  2. 佛學理論:從每晚的正念理論講解中,再次複習重要且不可不知的內容,對知識的鞏固很有幫助。

感覺這次參加的學習效果,比以往參加禪修營學習效果更好、收穫更大!希望未來協會可以常態性辦理。

何老師用非常平易近人、易懂的語詞講授佛法,小參的回答也非常受用,將正念修習的方法、正念在佛法的位置,及修行上的好益,都很清楚說明,非常有幫助!尤其對於正念與十二緣起及苦集滅道的關係更加清晰了,真的很受用!透過練習體會到行走時的輕鬆不費力,觀察疼痛時看到疼痛的變化及消失,這些收穫是在第七天才有體驗,所以是五日止語營無法感受到的!結論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謝謝何老師細緻的教導與小參時的回答解惑;謝謝田芳學姊的帶領,練習鬆筋;巧雲的細心服務與照顧,準備餐飲相關及教室;謝謝協會這次舉辦十日進修營學習不同正念練習。

對“正念行走”有更細緻的了解,從練習中發現,它是把”心”快速集中(從散亂到專注的)的好方法,一個動作一個標記,心很寧靜,對之後的靜坐幫助很大。此外,對“正念教師”模樣的了解:我因個人因素,本想放棄此次訓練,但老師的寬容仁慈,允許我在訓練期間去做這些干擾正念的事,她說“珍惜每一次可以禪修的機會”。又說,”帶著正念去做這些練習,正念相續不中斷”,真的讓我充分感受“正念教師”的風采不同於一般教師。感謝志工夥伴在這過程貼心、感動、溫暖的協助,環境很清淨、不受干擾。吃住一切都很妥當,老師和助教老師很專業且不吝分享自身的禪修體驗,讓初學者更快進入狀況減少摸索時間。

這次靜修營讓我之前學習的正念更深入!之前像讀小學,現在已升國中了。非常喜歡何老師仔細耐心的教學,之前曾經參加過其它止語營(非協會辦的)覺得平靜,但實際比較像體驗。這次課程比較像學功夫,較有信心可回家實踐,但很辛苦是真的!初學若沒興趣很難堅持(贊同協會有先篩選參加者資格)。特別感謝巧雲非常用心、細心在照顧我們,讓人不禁想,是不是巧雲正念功夫很強,才能滿心歡喜處理我們的疑難雜症,只有一人可做到如此完善,特別強!

願意面對疼痛不迴避、放下控制交給身體、練習慈心放下仇敵... 其實所有的練習都不辛苦,真正困難的是面對自己,一次又一次的訓練心放下貪嗔癡,讓心靈巧、純粹、心放柔軟、身體放鬆,是此次最大的領悟及收穫。謝謝協會及孟鈴老師。感謝靜修園區神父、姐妹及巧雲(協會工作人員) 的護持,完成一生至少一次的十日止語;靜修環境清幽,每天有不同的菜色滋養色身,身心都獲得重生;謝謝協會利用連假舉辦十日,讓我可以請少少的假便得以成行;謝謝孟玲老師小參的指導,每天替我解惑及讓我調整,持續用功;謝謝田芳學姊的帶領及鼓勵;謝謝一起練習的夥伴們,一起努力學習成為新的開始。

體驗到什麼是修行,什麼是為生命向前。身心都在挑戰自己極限,但又有鋒迴路轉的感覺。更清處MBSR練習再練什麼,清楚的知道、體驗到non-identify怎麼做。這幾天的睡眠可說是十年來睡最好覺的時刻。有決心把正念融入生活了!

 

您也希望在正念的修習上,能更清晰的瞭解正念修習背後真正的原貌嗎?希望在正念實修上有跳躍式的進步嗎?

邀請您把握這不可多得的限額機會~

 

【課程資訊】

  • 主辦:臺灣正念發展協會
  • 日期:2024/3/29(五)~4/7(日)
  • 開營:3/29(五)pm2:00(pm12:00-pm1:00報到)
  • 離營:4/7(日)pm2:00(不供應晚餐)
  • 地點:(暫定) 桃園大溪・方濟生活園區
  • 方法:四念處內觀禪法(Satipatthana Insight Meditation),主以要正念步行、正念靜坐、日常生活暨工作的正念。
  • 報名資格:當代正念師資二階課程以上或具有多年正念禪修經驗,且願意遵守靜修營共同規約,配合作息安排,決心全程保持靜默止語,不間斷地密集練習者。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24/3/20

 

【導師簡介】

何孟玲 老師

  • 兩岸三地最受歡迎的內觀禪修導師之一;
  • 臺灣正念發展協會正念止語靜修營正念導師;
  • 慶安正念推廣中心念處內觀禪修導師;
  • 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所佛學組碩士;
  • 1997年開始接觸馬哈希念處內觀禪法,多次於緬甸進行長期密集禪修;禪修逾二十年,熟習四念處内觀禪法,合譯有數本馬哈希內觀禪修相關書籍;
  • 經常於台灣、大陸帶領四念處內觀十日靜修營。

 

【給學員的課前建議】

止語靜修能夠深化自身的正念練習,帶來深刻的體驗,但對初學者或平日無規律練習者,會有相當的挑戰。因此,我們強烈建議學員,在參加前先建立規律練習的基礎,至少能靜坐45分中且規律練習至少半年。

 

【課前重要提醒】

  • 課時請大家穿寬鬆柔軟衣褲,上課練習可以在直靠背的椅子上進行。
  • 請記得自備瑜伽墊、坐墊/蒲團與保暖用毯子。
  • 隨著課程天數增加,靜坐時間會逐漸拉長,強烈建議您準備靜坐專用大&小坐墊,以獲得更加的修習體驗。
  • 靜修營全程止語,包括禁止使用手機等3C電子設備,報名前請妥善安排好工作、生活,並保證留出專屬於自己的時間。
  • 為確保他人權益,未經同意請勿隨意錄音或錄像。
  • 此課程屬教育課程,並非團體心理治療,不適合正處於嚴重心理症狀的朋友。
  • 為保障教學效果,靜修營限額17名;課程需滿足一定學員數量方開課;如因不可抗力導致課程日期變動,會盡早通知。
  • 開課前14天之前,因故無法參加課程或申請保留延期,將扣除20%手續費。開課前14天內及開課後,因故無法參加課程,恕不退費。
  • 所有參加者皆須嚴守住宿單位之住宿規範,若有違反規範而造成會館損失,需自行賠償所有損失。

 

活動洽詢黃小姐  0911 964 994 mindfultaiwan@gmail.com

 

 

 

 

登入
會員登入
更新驗證碼
立即結帳

為了簡化流程,第一次報名不需要加入會員就可以直接進行報名。完成報名後,系統將自動將您升級為會員。

課程清單 (0)

TOTAL:$0
立即結帳
關閉